南方日報訊 (記者/周豫 實習生/蔣文麗)20日,南國書香節倒數第二天,雖然外面狂風暴雨,但依然不能阻止讀者參加書香節的熱情,各個館區還是人潮涌動。南國書香節走過21年,越來越多的創新呈現在讀者面microSD前,而讀者的要求自然也越來越高,這對於策展和布展人而言,需要絞盡腦汁,做到節省成本、創意布展和管理有序三者有機統一,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次,南方日報記者專門採訪了相關館區和板塊的策劃人,聽聽書香節背後的故事。
  賣文創產品也可ddr4 記憶體講“故事”
  每年書香節的臺灣文化主題館都是讀者參觀的重點和社會關註的熱點,臺灣齊納福文創公司董事長蘇坤標是這次臺灣館文創區的策劃人,大家都樂於叫他“usb阿標”。從臺灣館設立開始,阿標便參與其中了。這3年,他每年都要在內地和臺灣之間多次往返,將臺灣的文創產品帶來給大陸的讀者。
  這次書香節,臺灣館的文創區里擺放著琉璃珠、高粱酒這樣的產品,甚至現場還有人可以好房網為觀眾理髮。“這屬於文創產品嗎?”在阿標看來,“在臺灣,‘文創’的定義是重新給予商品一個故事,並改造它,給它不同的內涵並再造品牌,所以雖然在很多人眼中,可能覺得我們好像在賣美食、賣特產,實則不然。”他以臺灣最出名的鳳梨酥為例,“鳳梨酥在我們小時候只是甜點而已,但後來它在世界上已經變成了一個品牌,假如大家不知道它的品牌故事,鳳梨酥也只是一個普通的餅干而已。”琉璃珠等也一樣,在它們的背後都有一段段文化故事等待來南國書香節的讀者們“揭開”。
  傳統和現代融新竹房屋合激發創意
  今年的“嶺南文化館”是羊城書展一大亮點,此次更是將民間書畫展和新型聲光電展區這兩個傳統和新型內容融合在一起。早在兩個多月以前,負責特裝環節的劉麗芬便開始發愁,“這兩個會不會有衝突?”南方日報記者瞭解到,這一次廣州美術學院第一次和羊城書展合作,而這次動靜結合的創意更是來源於美院一位研究生的畢業作品,“我們發現後,經過多次調試和改進,也發動了很多美院學生來幫忙,最終才達到了這個效果。”
  “他的產品在世博會、廣州燈光節上都有展示,用光、電、影的形式和文化結合,這次在展區的騎樓便是他的作品,加上我們同時也要考慮成本控制,於是便改裝了,結果大家特別喜歡,這也算是我們一次相當成功的嘗試。”
  少兒館巧用3D聚人氣
  這次南國書香節的少兒館被佈置成藍色,也是別有深意的,負責少兒館的是廣東新華髮行集團圖書採配中心的李超明,“和我一樣,團隊的很多伙伴都沒有任何布展經驗,他們多是新華書店門店的負責人。但因為我是一個孩子的父親,所以會更從孩子的視角去看待問題。”
  一入少兒館便看到門口的帆船上寫著“文化擺渡者”五個大字,“用船的寓意一是希望孩子們乘風破浪、敢於打破傳統,也是寓意著少兒館是第一次破土而出。”在李超明看來,少兒館象徵知識的海洋,“我們希望小朋友在其中遨游,所以佈置成藍色,還想了很多辦法在門口展示處用“城堡”吸引孩子,最後覺得用3D的效果最能聚集人氣。”
  ■相關
  南國書香節組委會辦公室主任蔣鳴濤談書香節願景:
  擺脫GDP心態 提高書展質量
  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小庚 實習生/田凱智)20日,南國書香節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廣東新華髮行集團總經理蔣鳴濤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從規模上看,南國書香節可能到達了一個高峰。”他認為,南國書香節不能僅僅滿足於入場人次、銷售量、分會場數量,未來的發展要“擺脫GDP心態,以讀者為主體,提高書展質量”。
  蔣鳴濤認為,南國書香節充滿了濃厚的地方色彩,以“平民化、多元開放、覆蓋廣東乃至南方”為主要特征。他表示,南國書香節未來將加大力度扶持本土作家,但也不會故意收縮視野,仍然會加大力度邀請國內、國際名家前來。蔣鳴濤表示,接下來要把“引領閱讀新風尚,開闢閱讀新理念”作為努力的方向。
  丘樹宏詩集《長歌正酣》首發
  南方日報訊 (記者/鐘琳 實習生/許舒婷)20日下午,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廣東省朗誦協會、中山市政協辦公室主辦的2014南國書香節系列活動之“天下向蔚藍——丘樹宏詩集《長歌正酣》首髮式暨‘海上絲綢之路’系列史詩分享會”在南國書香節廣東館舉行。
  《長歌正酣》是詩人丘樹宏近年來的大型史詩作品專輯,被省委宣傳部和省作協列入2014年重點文藝項目,由廣東人民出版社於6月出版發行。詩集共收錄史詩9部,其中“海上絲綢之路”題材作品5部。本次活動也是國內外第一部海上絲路主題史詩專輯首發和第一場海上絲路主題詩歌朗誦會。  (原標題:降成本添創意 策劃人各出“奇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