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規劃司負責人表示,京津冀一體化要推動城市群有機配合
  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副司長陳亞軍25日在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時說,京津冀一體化是近來人們關註的熱點,“解決北京的問題,光靠北京是解決不了的”,要推動城市群有機配合,形成整體。
  他說,京津冀城市群的發展基礎較好,未來空間依然很大,現在面臨的突出問題是生態環境壓力大、國際競爭力不強,下一步方向是優化提升、轉型升級。核心是要促進中心城市功能升級,把非核心功能疏散出去,為功能升級留出空間,周邊地區在承接功能的過程中同步升級,相互間建立起分工協作和一體化發展機制,最終實現整體優化升級。
  陳亞軍說,對北京來說,一方面需要疏散功能,包括產業功能和其他非核心功能,將其疏散到周邊地區,為周邊地區的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同時也為自己的功能升級留出空間。
  陳亞軍表示,從國際上看,城市群已成為發達國家城鎮化的主體形態,單個城市攤大餅式的發展模式逐漸被摒棄。城市群能夠在不降低大城市效率的同時,防止單一城市片面擴張帶來的“城市病”問題,同時也可避免土地浪費、生態環境破壞等一系列問題。對於我們國家來說,也必須走這條道路。他表示,科學做法是依托城市群這個平臺,通過城市間分工協作,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25日,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佈2014年《京津冀藍皮書》。藍皮書指出,京津冀城市群目前處於城市群發展的組接階段,存在超大城市高度集聚、中小城市吸納力不足,行政強勢、市場弱勢等突出問題。
  未來應重點促進城市間交融與融合。促進京津冀城市群空間優化與質量提升,應以譜寫京津“雙城記”為突破口,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藍皮書指出,城鎮化進程中城鎮數量和規模不斷擴大,城市群逐漸形成,併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目前我國正形成23個城市群,其中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2.8%的國土面積集聚了18%的人口,創造了36%的國內生產總值,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和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的主要平臺。 綜合新華社等  (原標題:京津冀藍皮書: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