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舉辦馬拉松並不是簡單地劃條道,交通管制一下,讓一群人跑跑就了事。相比廈門馬拉松而言,海口馬拉松只能是個有影響力的“業餘賽事”,在專業性上還差很遠。
  雖然主辦方一再聲稱,海口馬拉松是海口“史上最大的馬拉松”,而且“萬眾矚目”,但沒想到,在1月11日起跑後,引來相當大的吐槽和質疑。市民紛紛吐槽嚴重影響交通,造成“癱瘓式的嚴重交通擁堵”。接著,《海南日報》官方微信上“補刀”:為了面子好看,就一定要放在主幹道上嗎?
  賽道在主幹道,因為選手參賽水平不一,結果交通管制長達9小時,引起擁堵是必然的。交通管制,若嚴格按照各個裡程的關門時間(比賽規定完成時間),最多也就6小時,這也是賽事組織專業性的體現。
  其實,去年海口馬拉松就造成了交通擁堵,鑒於此,今年賽事主辦方提前在各大媒體上發佈了交通管制通告。吸取了去年的教訓,今年會做得好一點吧?不盡然。一萬多人參賽,就已讓城市“跑不動”了,以後規模更大點,作為“城市名片”的馬拉松還能輕快地跑嗎?
  就在不久前結束的廈門馬拉松,參賽人數三萬多,為了給比賽讓道,也進行了交通管制,但卻並未出現海口馬拉松式的“非議”。交通管制,已成馬拉松的“標配”,跑馬拉松帶來的暫時性擁堵,也成了“幸福的煩惱”。怎麼破?
  舉辦馬拉松並不是簡單地劃條道,交通管制一下,讓一群人跑跑就了事。儘管,之前海口已經多次舉辦馬拉松,算是小有資歷了,但相比廈門馬拉松而言,海口馬拉松只能是個有影響力的“業餘賽事”,在專業性上還差很遠。
  廈門馬拉松的專業性,體現在中國田徑協會(CAA)的賽道、賽事、評級認證,國際田徑聯合會(IFFA)和國際馬拉松及長跑協會(AIMS)的評級。這三者,海口馬拉松一項都沒。根據最新公佈的《中國境內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管理辦法》,海口馬拉松賽的成績不被國際和全國認可。
  錶面看,在專業性的體現上,似乎只是一個“級別”的認證而已,然而,需要這三者認可,就得有精心的競賽組織、貼心的選手服務、立體的宣傳模式、較高的完賽率以及廣泛的民眾參與和豐富的配套活動等,可以說,軟件、硬件都有極高的要求。看看國內高水準的北京馬拉松、上海馬拉松等,在這些方面越來越專業化。
  今年起,馬拉松賽事的舉辦將不用再經國家體育總局審批了。這就意味著將會有一大批像海口馬拉松這樣的“民間賽事”襲來,如何讓馬拉松不再添堵,舉辦賽事的城市不但需要因地制宜,更需向那些“金牌賽事”取經。
  □王小異(媒體人)  (原標題:海口馬拉松為何跑得“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