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今天是德國的國慶節,25年前的今天,分裂長達半個世紀的德國實現了國家統一,當時的德國總理科爾激動地說:“統一後的德國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民族!”然而,最近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這個結果卻並不樂觀。德國統一之後,民眾過得究竟幸福不幸福?東部和西部之間是否還存在隔閡呢?
  德國觀察員薛成俊:據德國一家媒體對1573名東部地區居民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23%也就是將近1/4的人認為自己是兩德統一的失敗者,沒有從中得到任何益處。在以往的一些類似調查當中,對統一後的現狀不滿,甚至是希望回到前東德時代的聲音就一直不絕於耳,當然了這隻代表了一部分民意,大多數人對國家統一還是持肯定態度、正面看法。本次調查還顯示,50%的人對目前的狀況比較滿意,主要表現在可以出國旅游自由、言論自由以及有更多的社會參與權等等。在經濟方面54%的西德居民表示滿意,東部居民的滿意率為52%,與西部相差無幾,而在1990年的時候只有17%的東部居民對當前的經濟狀況表示滿意,這也是德國的成功之處,在世界經濟危機以及歐洲債務危機的雙重危機之下,德國經濟不但是臨危不亂,沒有像其他西方工業國家那樣發生一系列的負面反映,反而是穩中有進,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長,而這對穩定國家、穩定社會、穩定民心無疑是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雖然兩德已經是統一了1/4個世紀,但是互相之間的偏見依然根深蒂固。根據這次的調查顯示,直到今天仍然有51%的西德居民認為,東德人不知足。而高達67%的東德居民則認為西德人過於傲慢。一方面西德為統一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造成了沉重的經濟負擔,直到現在西德民眾都要繳納所謂的團結稅,為東部地區的福利和保險買單。而東部的居民則認為,統一併沒有給他們帶來想象中的富足,反而是由於國企的破產導致了大量的人員失業,東部地區的失業率一直是高居德國榜首,很多年輕人被迫到西部去尋求發展,使得東部一些地區的人口流失嚴重,從而更加惡化了當地的經濟環境。
  另一方面,這與德國的歷史文化有關係,歷史上德國也是分分合合,小國林立,形成了各自的民風與傳統,有著非常強烈的地域認同感。世界著名的慕尼黑啤酒節雖然起源是馬伐利亞王子的婚宴,但是當時則有著更深層次的政治考量,因為那時的馬伐利亞王國剛剛兼併了弗蘭肯和施瓦貝地區,為了增加認同感、凝聚向心力,所以就將大家共同喜好的啤酒作為連接彼此的紐帶,一起來歡慶暢飲,天下一家親。但是近兩個世紀過去了,每每講到被馬伐利亞兼併的事,上述兩個地區的人們還是不能完全釋懷,而東西德統一隻有短短的25年時間,雖然說形式上、地理上統一了,但是文化上、精神上的完全統一仍然是任重而道遠。  (原標題:德國國慶:兩德統一25周年 東西德仍存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