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阿富汗總統候選人、反對派領袖阿卜杜拉8日說,他拒絕接受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的初步結果,並將抗爭到底。前一天公佈的結果顯示,前財長加尼以明顯優勢領先。分析人士認為,阿富汗局勢有失控可能,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在阿影響力衰退的情況下,阿富汗國內各方必須尋找新的框架達成妥協和均勢,防止整個國家滑向危機。
  權力格局陷入分裂
  阿卜杜拉一直指責第二輪投票存在違規舞弊行為。阿卜杜拉8日宣佈,將在未來數天內決定是否另立政府。當天,阿卜杜拉的支持者雲集在首都喀布爾大國民會議廳,要求他另立政府。7日晚,阿富汗北部一些省政府官員也呼籲阿卜杜拉採取類似行動。
  阿卜杜拉指責獨立選舉委員會、加尼團隊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沆瀣一氣”。加尼則多次表示,自己所獲選票是“乾凈且受到監督的”。雙方已經否認任何聯合執政的可能性,並表示不會商談任何妥協條件。
  分析家認為,目前阿富汗參選各方勢力已陷入明顯分裂,背後深層原因是阿富汗國內族群矛盾難以調和以及各方對阿富汗現行選舉架構缺乏信任和尊重。
  安全局勢壓力倍增
  選舉引發的動蕩為阿富汗局勢蒙上了一層陰影。在第二輪投票後,阿卜杜拉的支持者們就已經數次走上喀布爾街頭,抗議選票造假,槍擊事件偶有發生。
  分析認為,雙方支持者之間是否爆發衝突值得關註。權力移交的混亂或許令阿富汗塔利班“有機可乘”。軍警註意力轉移到候選人以及維持地方穩定上後,城郊和農村地區的佈防明顯減弱,這為塔利班分子更加活躍創造了條件。加上巴基斯坦的武力清剿和驅逐,阿富汗境內的武裝反而得到了人員補充,這都為安全局勢帶來壓力。
  外來干預收效甚微
  阿卜杜拉8日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與他通電話,而美國國務卿克裡也將於本周內赴阿富汗調停。
  克裡8日通過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發表聲明,稱對阿富汗國內勢力“另立政府”表示高度關切。他警告,如果阿富汗陷入分裂,將失去美國在經濟和安全上的所有援助。
  對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調停能力,阿富汗國內輿論普遍不看好。他們認為美國的表態是基於自身利益,不肯承認其對阿富汗政治干預的失敗。總統卡爾扎伊去年拒絕簽署阿美《雙邊安全協議》後,雙方關係陷入低谷。如今總統選舉進程陷入僵局,協議的簽署更顯得遙遙無期。
  (原標題:阿富汗走到危機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