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烏魯木齊6月24日電 (記者劉傑)沿著絲綢古道,由新疆哈密市向西南方向行進,走過廣袤的戈壁荒漠,逐漸映入眼帘的是無邊無際、寸草不生的鹽漠,那就是“死亡之海”羅布泊。
  羅布泊古稱“泑澤”“蒲昌海”“羅布淖爾”等,其西北側的樓蘭城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據《史記·大宛傳》和《漢書·西域傳》記載,早在公元二世紀以前,樓蘭就是西域著名的“城廓之國”,它東通敦煌,西北到焉耆、尉犁,西南到若羌、且末。
  昔日波光粼粼、狀若瀚海的羅布泊曾是中國第二大鹹水湖,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乾涸後,即被世人視為“生命禁區”。隨著時光推移,地質勘探、科學考察、資源開發等活動不斷增多,羅布泊神秘的面紗漸漸撩起。
  來自哈密當地的司機告訴記者,十幾年前,進入羅布泊根本沒有人工修建的路,怎麼走全憑司機的經驗。如今,通往羅布泊腹地的哈羅公路路況良好,從哈密到羅布泊中部只需四個多小時,這條路還與國道315相接,可到達和田、喀什、青海、甘肅等地。
  驅車行駛在哈羅公路上,雖然沿途的風景了無生氣,除了戈壁荒灘就是山丘碎石,但來來往往的大貨車、皮卡車、越野車等絡繹不絕。
  行程400多公里後,經過一段較為顛簸的簡易路面,一些辦公樓和生產設施躍入眼帘,那就是這片荒漠中的新興城鎮——羅布泊鎮和世界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基地,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令這片沉睡多年的土地頓時生機勃勃。
  在羅布泊乾涸的湖床里,蘊藏著豐富的鉀鹽資源。鉀鹽是中國極為緊缺的礦產資源,其產品是農業、軍工、醫葯、建材等眾多行業重要的生產原料。為緩解國內鉀鹽供需矛盾,國家投資開發公司從2000年起,在羅布泊地區開發鉀鹽資源。
  隨著鉀鹽的規模化開發,這裡百裡鹽河和萬頃鹽池重現碧波蕩漾。記者在輸滷現場看到,地下的天然鹵水從泵井抽出來,通過一條條淡綠色鹽水渠後匯入一個面積達100多平方公里的鹽湖;在生產車間,工作人員嫻熟地操作著各種自動化設備;在鉀肥外運的起點,一輛輛大卡車排著長長的隊伍。
  據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尹新斌介紹,公司依靠自身科技實力,研究出了國際領先的“羅布泊硫酸鎂亞型鹵水制取硫酸鉀”工藝技術,年產120萬噸優質硫酸鉀。如今,這裡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基地,大幅提高了中國鉀肥的自給率。
  由於資源開發項目逐步增加,人口不斷增多,羅布泊鎮於2002年4月應運而生,它行政區劃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是全國面積最大的鎮。
  羅布泊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文春說,小鎮成立之初,鎮政府先後在帳篷、地窩子、鐵皮房、彩板房中辦公,夏季最熱時地面溫度能達到70多攝氏度,坐在屋子裡汗水直流,飲用水從幾百裡外運進來,電力時而中斷,沒有通訊設施,工作人員只有幾個……
  如今,羅布泊鎮政府的一幢三層辦公樓已經建成,路燈、人行道、互聯網、污水處理系統等各項基礎設施完善,政府、衛生所、派出所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達到32人,鎮上的商販、打工人員也越來越多。
  記者在羅布泊鎮看到,雖然鎮上人不是很多,但各類運輸車有近百輛,之前在窩棚、鹽塊房中經營的小商店、小飯館、旅館等也陸續搬到鎮政府旁邊新建的羅布泊商貿城。離羅布泊鎮不遠處,是哈羅鐵路(哈密至羅布泊)的終點羅中站,該站啟用後,羅布泊的鉀鹽將以更快的速度銷往全國各地。
  劉文春說,目前已有十多家從事鉀鹽資源開發、礦產資源開采的企業進駐羅布泊。歷經乾涸、荒蕪和寂寥,多年後的今天,羅布泊鎮欣欣向榮地發展,鉀鹽資源的火熱開發,讓這片“死亡之海”再次顯露出“希望之海”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