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靳穎姝 熊薇 國家發改委昨天公佈了全國首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運營的80個基建示範項目名單,廣東省有5個項目在名單之中,未來將“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及營運”。
  記者梳理名單發現,廣東省內有5大項目被列入國家首批示範項目,包括深圳地鐵6號線、廣佛城際軌道交通環線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深圳港鹽田港區集裝箱碼頭擴建工程、中石油深圳迭福北LN G調峰站項目和惠州百萬噸級乙烯擴建工程。
  其中,廣佛環線起於佛山西、接入廣州南,設佛山西、張槎、佛山新城、北滘站、陳村站和廣州南站6站。去年10月動工,計劃2017年9月建成。按規劃,還將從廣州南站北延至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目前該線路已經進入前期工作階段,但尚未確定投資者。
  國家發改委提出,在首批80個項目中,已開工建設和基本明確投資者的項目,應加快建設營運進程,或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儘快形成示範效應;而尚未確定投資者的項目,應創造條件進一步落實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建設及營運,具備條件的要面向社會公開招標,並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此外,對於80個項目之外的符合規劃佈局要求、有利轉型升級的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項目,也要加快推進向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開放。
  在此次國家發改委公佈首批80個示範項目名單之前,2012年7月16日,廣東省向民間投資推出第一批重大項目,涉及交通、能源等眾多領域。在緊接著的8月和2013年9月又相繼向民間投資推出了第二批、第三批重大項目。這三批總共有265個重大項目、投資總額超過7552億元向民資開放。
  專家解讀
  開放市場須與深化改革配套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丁力認為,此次公佈80項目名單可以視作一個信號,過去一直封閉的重大基建領域逐漸向社會資本、尤其是民資開放,這個“開放”相對於過去的“封閉”而言是個巨大的進步。
  但丁力提出,首批開放的城軌、清潔能源等基建項目,大多都屬於“投資大又不賺錢”的買賣,而民間資本是要追求盈利的。這些投資巨大的基建項目如何能讓民間資本盈利?這是第一個問題。其次,民間資本投資以後,如何能獲得與以往的國企平等的“待遇”,“國企是親兒子,董事長都是副省、廳級幹部,民間資本的實力出身很難跟國企同日而語。”他認為,除了完善的配套政策和文件,要吸引和鼓勵民資進入市場,還須深化改革相配套。“只有把以前設在民資面前的隱形門檻都打破了,民資才能真正積極地進入到基礎設施領域。假如國企和舊機制沒改好,只開放市場給民資是走不通的”。  (原標題:廣東五大項目放開吸引民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