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甘霖 楊麗萍)進一步加強城市建設與管理,深圳如何發力?昨天下午,從市城市建設與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記者獲悉,我市已制定出台或正在修改完善8個方面的文件,將以生態文明建設、重點區域開發建設、城市更新完善、建設工程質量提升等為著力點,推進深度城市化。
   處理歷史遺留違建等3個文件已制定出台
   據悉,8個方面的文件中,已有3個文件已經出台,包括《試點實施辦法》、《深圳市城市規劃標準與準則》以及《深圳市再生水利用管理辦法》。
   我市經歷了1992年和2003年兩次大規模城市化,城市化率達到100%,但也為眾多歷史遺留違法建築所困擾。《實施辦法》出台後,我市對歷史遺留違法建築的處理將實現從單一業務領域的試點過渡到綜合試點階段。
   《深圳市城市規劃標準與準則》於今年1月1日正式發佈實施。2013版《深標》在城市用地分類、規劃與土地融合、低碳生態城市建設、文化遺產保護與自然保育、保障城市公共與基礎服務設施、提升城市特色等方面進行了較多的探索和大膽創新。
   《深圳市再生水利用管理辦法》由市水務局經多年醞釀牽頭制定,並於今年1月經市政府批准實施,對再生水利用管理體制進行了規範。
   將出台文件明確“生態優先”原則
   其他正在修改完善的文件包括: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深圳的決定》、《關於加快推進深圳市重點區域開發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完善城市更新工作的暫行措施》、《深圳市建設工程質量提升行動方案》以及《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工作的意見》。
   據悉,有關推進生態文明的《決定》將首次系統闡述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的具體要求和工作目標,明確“生態優先”原則、樹立“生態紅線”觀念;有關推進重點區域開發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著力創新重點區域開發建設的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等12個重點區域建設;為創新性地貫徹《深圳市城市更新辦法》和《深圳市城市更新辦法實施細則》,市規土委牽頭起草了有關完善城市更新工作的《暫行措施》,擬通過政策調整釋放城市更新活力,促進更多城市更新項目有序實施。
   加大建材抽檢力度等多舉措提升工程質量
   為進一步提升我市工程質量水平,市住建局會同市建築工務署擬定了有關提升建設工程質量的《行動方案》,提出要狠抓頂層設計、勘察設計源頭,試點項目管理、加大建材抽檢力度,轉變建築生產方式,推行綠色建築,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落實建設各方主體責任,強化政府工程質量管控,構建工程質量提升工作合力。
   城管執法一直以來受到社會普遍關註。有關加強新形勢下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工作的《意見》,對進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的法律法規,牢牢把握嚴格執法、規範執法、文明執法三項原則,建立行之有效的公安城管協同執法機制等工作,提出了具體意見。  (原標題:八個方面推進深度城市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