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貴陽1月12日電(黃勇、閔任之)1月12日,經最後一個螺栓的對位鎖定,位於貴州境內的滬昆鐵路客運專線北盤江特大橋鋼筋主體結構順利合龍。據施工方與業主單位介紹,北盤江特大橋為上承式勁性骨架鋼筋混凝土拱橋,以一跨形式跨北盤江而過。大橋全長721.25米,其中主橋445米的跨度,在目前世界同類型鐵路拱橋中跨度最大。
      記者當日在現場看到,大橋已初步成型,鋼筋主體結構分別從北盤江兩岸的半山腰而起,順利合成一個拱形。大橋承建方中國中鐵港航局集團有限公司北盤江特大橋項目部指揮長田偉介紹,北盤江特大橋的鋼筋主體結構總重量4600多噸,由40個鋼筋骨架節段拼接而成,橋拱頂部距離江面約300米,其主橋445米的跨度,在目前同類型鐵路拱橋中世界第一。
      據瞭解,滬昆鐵路客運專線北盤江特大橋是滬昆客專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橋在北盤江上橫跨貴州省關嶺與晴隆兩縣,預算投資4.5億元,2010年10月開工建設,建設工期52個月,預計2015年2月建成。
      北盤江特大橋項目常務副經理李豪說,每個鋼筋骨架節段主要由8根鋼管構成,節段全部拼接成橋拱後,形成了8根弧長約500米、直徑75釐米的鋼管拱,成為整個大橋鋼筋骨架的主體。這次大橋的鋼筋主體結構合龍,通俗地說就是大橋橋拱的“骨架”已經打好,下一步就是“補充肌肉”了。也就是先向8根鋼管拱內灌註混凝土,然後用混凝土將整個鋼筋骨架包住,澆註成橋拱。再在橋拱上澆註高度不等的橋柱,最後形成橋面。  (原標題:滬昆高鐵北盤江特大橋鋼筋主體結構順利合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