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30日電(上官雲) 30日上午,“《當代》長篇小說年度論壇”在京舉辦。知名評論家白燁提及2013年的長篇小說創作成果時表示,據他所讀,並無掩捲難忘之作,與以往相比可稱持平之年。但從總體看來,創作質量usb仍然可圈可點。
  本次論壇共評選出“《當代》長篇小說(2013)年度獎5名,分別為賈平凹的《帶燈》、林白的《北去來辭》、韓少功《日月書》、黃永玉《無愁河上的浪蕩漢子》、蘇童《黃雀記》,其中《帶燈》被選為年度最佳小說;還評選出“《當代》長篇小說5年獎”,劉震雲《汽車借款一句頂一萬句》、賈平凹《古爐》、周大新《安魂》 、嚴歌苓《陸犯焉識》、劉慈欣《三體3》當選,其中《一句頂一萬句》得分最高,成為五年最佳作品。
  評選方式“0獎金,全透msata明” 已舉辦10年
  本次獲獎機車借款作品均經現場投票選出。據活動主辦方人民文學《當代》雜誌社介紹,本次參選作品由各省作協、出版社、雜誌社自薦,媒體讀書版推薦,也有相當一部分來自讀者提名,均為2013年正式發表、出版的長篇小說。
  自2004年起,由人民文學出版社《當代》雜誌舉辦的“當代·長篇小說年度論壇”已舉辦9年,秉承的“零獎金,全透明”的評獎風格在文壇獨樹一幟。 據悉,在評選“長篇小說年度五佳”及“最佳”時,採取了嘉賓投票、提供參考篇目、“最佳競選”演講等方澎湖民宿式。主辦方希望藉此使評獎結果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為作家、出版社、批評家以及讀者提供一次交流機會。
  至於同時選出的“《當代》長篇小說五年獎”則為展示中國五年來的長篇小說創作成果,為文學出版界提供一個回望平臺,參評作品為所有2009至2013年間出版的長篇小說。
  白燁:評判文學作品不能採用“生物進化論觀點”
  在活動現場,知名評論家白燁為到場嘉賓梳理了今年原創長篇文學的創作情況。據白燁介紹,2013年原創長篇約為四千多篇,2010年數量接近四千篇,2011年則為4300篇左右。白燁表示,這些作品的統計數據仍可再作分析,因為內含一些港台作家以及一些老作家再版的圖書,但可以基本判定的是,長篇文學作品的年產量約為4000篇以上,這是個可喜的數字。
  提及2013年長篇文學創作成果,白燁表示,據他所讀,2013年並無掩捲難忘之作,與以往相比可稱持平之年。“2013年名家新作較多,比如賈平凹的《帶燈》、馬原的《糾纏》、餘華的《第七天》等等。”白燁說,他從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些變化。“比如《帶燈》,讀來比賈平凹以往作品要更好看:能夠做到以小見大,離現實更近,通過女主角帶燈的經歷折射出現實諸多問題。此類作品還有作家蘇童的《黃雀記》,也是將過往歷史通過主人公命運與當下銜接起來,寫出近10年乃至近20年的演變。”
  除去這些傳統名家之外,白燁也看好幾個80後作家,認為他們的創作已經超出了“青春文學”的創作界限,與《小時代》等作品的味道明顯不同。白燁表示如果評選可以把這些作家及作品納入評選範圍,則可說明我們的視野更加開闊,沒有陷入“圈子化”。
  “從整體來看,今年傳統的,鄉土題材作品較少見,多數作品以城鄉交叉、城鎮化全球化帶來的問題為描寫內容。”白燁同時表示,在評價文學創作問題時不能以年齡判斷,尤其不能採取“生物進化論”的視點。白燁舉例說,很多50後作家在近年的作品中有不少變化,對當下生活,人的精神現狀都十分關註,均飽含創作激情。  (原標題:《當代》長篇小說年度論壇舉行 《帶燈》被評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