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借記代償卡工本費
  ★興業銀行
  20元
  ★建行、農行、中室內裝潢行、工行等
  5元至10元
  ★多數整合負債銀行會對貴賓客戶減免費用
  本報訊 (記者 劉文靜)磁條卡已經過時,IC卡時代到來。日前興業銀行宣佈從明年1月1日起對新換的IC借記卡收取20元工本費,以前的“免費午餐”結束。據記者澎湖民宿調查,多數銀行都開始對IC卡的新開與更換收取工本費,從5元到10元不等。
  多數銀行換莊臣卡都需工本費
  記者昨日在興業銀行官網看到,刊登的公告顯示,該行將從明年1月1日起對IC借記卡新開卡和換卡,按每張卡20元收取工本費。IC借記卡包括IC卡和磁條IC複合卡。不過優質客戶的費用是減免的,如鑽石客戶、黑金客戶和白金客戶的費用全免,金卡客戶可打5折。除了興業銀行,省會多數銀行磁條卡換IC卡都開始收費了。記者昨日依次走訪了建行、農行、中行、工行等幾家銀行,發現磁條卡換IC卡都會收成本費和年費,各銀行收費不一,有的收5元有的收10元,年費以10元居多。不過多數銀行都會對自己的貴賓客戶進行費用的減免,或者對最老的卡進行免費更換。
  磁條卡正在悄悄退出市場。據調查,目前各家銀行都已不再為顧客更換磁條卡,如果需要換卡或者辦新卡,會直接辦理成IC卡。“IC卡安全性高,它是磁條卡的替代產品,現在我們都不辦磁條卡了。”一家銀行的工作人員說。目前,到銀行換卡或者辦卡的多數是自然需求,專門來換IC卡的還是少數,就在這樣的自然更換中,磁條卡會越來越少,直至退出歷史舞臺。
  部分銀行可“換卡不換號”
  對於換卡是否換號,各銀行政策不一。一家工行營業部的大堂經理說,他們是一卡一號,換卡必須換號;中行一家儲蓄所的工作人員則說,換不換號都行,如果換號,當場可取;如果不換號得等些日子,“卡在總部辦,估計得等半個月吧。”
  記者在幾家銀行看到,很多銀行換髮的還是“複合卡”,就是既有磁條也有芯片,兩種模式都能用。一家銀行工作人員解釋說,現在所有的ATM都可以讀取芯片卡了,但是一些商戶的刷卡系統還是只認磁條卡,所以為了方便起見,他們現在給客戶換髮的以複合卡居多,“算是一種從磁條卡到芯片卡的過渡吧。”
  磁條卡換芯片卡是為了安全,因為芯片卡不易被覆制。但是像這種既有磁條也有芯片的複合卡還不能夠保證安全,因為磁條是可以被覆制的,那麼在一些只能刷磁條卡的設備上就存在被盜刷的風險。因此業內人士建議持卡人還是儘快換成只有芯片的IC卡。  (原標題:磁條卡換IC卡銀行要收工本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xtrncmj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